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3

刺激

這兩天隔壁同學讓我心中有點刺激。

不是因為分數誰高誰低的問題,是他的態度,讓我重新思考,或許這樣 的群體關係會是可以改變的。

昨天,他在算自己的週考總成績,又跟我抱怨說考歷史的時候班上不知 道進度,所以讓他本來可以考好的機會變差了(我當時覺得,你幹嘛這 麼計較,一方面好像是我沒跟你們說是我的錯,一方面我覺得成績出來 以後,應該注意的是自己錯在哪裡,如果你會了,那就夠了)。

所 以我跟他說了一句:我覺得沒必要這麼在乎吧,都考完這麼久了,就 算有機會沒達到,你還有下次啊。說真的,一半我心裡面是覺得,考試 重視的應該是鑑別度,成績雖然反應鑑別度,但有時候就算其實你會, 可是事前沒複習當然是不會考好。另一方面我覺得,不喜歡聽到人家一 直在那邊叫說自己應該可以怎樣可以怎樣。可能是以前在學校時,同學 的那種求學過程讓我覺得,功課會好,不是一直叫叫叫就會好了。畢竟 念的是那種學校,以前。

結果他告訴我,現在如果不這樣汲汲於分數,對自己沒有警惕,明年考 試的心態就不會太好。(說實話,這句話我抱持一半肯定的態度。)重 點是後面那些話。

他 說,其實他不是那種自私的人,他準備的書本跟參考書,其實我們坐旁邊的他都希望可以拿去看,還跟我說了一些想要一起準備功課的想法。 其實說了很多,我只節錄重點,最近體力腦力都很差,所以不想贅言。 其實我聽了,有種不一樣的吸收。我想,一路念書的路上,可能習慣了 同學們自己準備自己的課業那種各掃門前雪的方式,以前其實我也是那 個很希望有一群同學一起討論功課,一起看書,一起把不懂的東西搞懂 的人,可是在我們那種學校中,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大家都是天之驕 子,每個人腦中的東西都很靈活,幾乎,是不需要藉由討論這種過程來 精進自己的學業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