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3

由便利商店賣便當談觀念改革

當初聽到7-11要賣國民便當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怎麼可能會有人願意去吃那種東西。從電視上看到全家要賣池上便當的時候,質疑這樣的東西會有人願意去買嗎?

可是我們家最早去便利商店買便當的人,不是家中兩個E世代的兄妹,而是我那已經要過五旬的老爸。

而當我正一邊打字,一邊把腦中的想法轉成文字的時候,我的手邊有一份池上便當。

觀念,似乎是這樣變的。

走在回家的路上時,這個想法從腦中跑了出來。便利商店賣便當。

以前,我們吃東西會想到要上餐廳,買菜會想到要去市場,買書會去書店,逛街會往有賣衣服的地方走。

而現在,吃東西可以到便利商店買,甚至從網路上訂購,買菜可以靠宅配,看書直接上網找,連逛街,網路商店開架的商品,比店家還要多。

或許很多人沒有嘗試過,但一旦嘗試了,是不是習慣就會跟著改呢?

觀念,似乎是這樣變的。

如果速食可以被便利商店取得替代的作用,生活可以被網路便利化,那是否,在某一天,我們會在書店洗衣服,在餐廳看股票,甚至,在超級市場看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

手機的普遍及技術的革新,讓許多人從單純打的電話,轉變為在捷運上看著手中的wap或是iMode新聞。電子書的發明,讓許多原本選擇買書的人,轉為在網路上用些許的金額註冊某本pdf版本的書,甚至可以下傳到pda或是手機裡,隨身攜帶。

那會不會有哪天,時代雜誌沒有了書面版,朗文字典變成只出網路版本呢?又或者,手錶可以知道天氣,手機還可以自動偵測你的身體健康狀況?

或許會,或許不會,但是這些技術已經有了。只是似乎,我們的觀念還沒有先進到可以接受這些改變的時候。

這 讓我想到宏碁集團的施振榮在幾年前的主管會議上,對著一家全公司營業額不過幾百億的公司主管們訴說著2000年要突破兩千億的願景。施振榮在日後的天下 菁英研討會上說著,當時所有的主管都認為:啊我們老闆又發瘋了!可是現在的宏碁集團,卻早已突破當初設下的願景,成為世界前十大資訊商,成為台灣第一大個 人電腦品牌。

如果不是他改變了大家的想法,將「整合服務」的概念帶進宏碁,今天的宏碁,可能還只是個靠著他人代工生產,貼上宏碁牌子的個人電腦公司而已。

觀念,似乎也是這樣改變的。

這些新時代的改變,在在都在提醒著我,自己的想法,可能前一秒是新的,但後一秒,在世界上某個更能夠變革自己觀念的人,超越了我。書本的東西是死的,電腦是死的,錢是死的,士農工商都是死的,只有人是活的。

如果今天不變,明天,我就會被淘汰。

觀念,似乎就是這樣變的。

或許某一天,我不需要吃飯,只需要一顆膠囊便能補充我一星期所需的營養。或許某一天,大學四年的知識,只需要十五分鍾便能下載到我的記憶資料庫中。或許有一天,人類可以把罪犯都改變為好人。把戰爭帶離世界,把疾病消滅殆盡。

或許某一天,我們的觀念,會越變越先進,越變越革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