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0

林泠詩集

該怎麼說呢?

我會去買這本書,唯一而且單純的原因,105%只是因為在高級中學三年級的課本上發現了一篇不繫之舟,這樣而已。

哈!很多人都讀過這篇吧?

第一次賞析時,以為,哇!哪個這麼水瓶座的男生寫的自我放逐式的現代詩?整篇圍繞著我是不繫之舟這個令人想到會聯想到漂泊啦!孤獨啦! 自由啦!等等的形容詞的主題。全篇都散發出這種瀟灑的志向:

也許有一天

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

我醒了(我最喜歡這句)

海也醒了

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

我將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

再悄悄離去

嗯, 不管怎樣他就是要當個沒有帆桅的船就是了,一輩子浪蕩,當個漂泊的男子漢。結果勒?看到作者發現原來是個女生寫的!仔細算算,她寫 這篇的年紀是她十八歲的時候,喝喝!真屌的女生啊!後來在誠品逛時,繞啊繞啊的就早到了很少經過的中國文學區,〈真的很少....〉看到余光中、鄭愁予 的,找了老半天才在櫃子的右下角找到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林泠的林泠詩集,一翻開來是楊牧為她寫的序,用詩人的角度替我們這些平凡的讀者解讀了一番如何欣賞 和剖析林泠和林泠的詩,尤其是她在台灣的現代詩文壇中所佔的角色和份量,以當時一個十八歲的少女在文學中所發揮的和驚嘆世人的創作們,作一番的解析,

嗯! 先讀過了序後來讀她的詩真的會容易一點,也讓我知道,想要介入一個你從未碰過的詩人的作品時,得先了解這個詩人的背景,所表達的手 法和她作品裡的詩藝〈arspoetica〉為何,她如何運用譬喻和象徵的手法,她要表達的意像為何,有像楊牧這樣一位文壇大老為我們解讀後,相信這本林 泠詩集會是一本很白話的抒情詩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