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易經

自從開始接觸易經之後,對於許多爻辭與卦辭的解釋,還有其中的含意,如何在各種米卦與錢卦之中做解釋與對於問題的角度如何去做最貼切等等,算是接觸到 了一點皮毛。畢竟光是對於易經充斥的注根本就看不完。

去年得到老師的指導,看了網路上已經有的很多資料之後,對於許多基本的卦象有了基本瞭解。有時候會和同學玩玩,看看自己能否解釋。不過命理這種東西,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科學來解釋。至今只有幫過五個人算。兩個是今年的大學同學,其他的兩個是去年的同學還有一個朋友。除了一個朋友算學業之外,其餘的四個人都是算感情。可是每一次都是準,尤其是這最後的這一卦,準到我想打人。

卜卦到了一個境界,不需要問求卜者的問題,直接卜完之後,卜者就可以回答求卜者心中的問題還有煩惱, 還有某些程度的解決方式或是給對方的方向。這是易經的一個讓我覺得喜歡的地方。因為其內容大多是針對大自然的萬象來映射到世界的運轉,所以往往(這是我自 己的方式)都是在一個簡單的故事中來告訴求卜者解決的方法或是一個道理。

因為我沒有試過直接求卦後解的方式,所 以那晚想說來試試看。算完之後,他們就出現那種驚訝的表情。驚訝的包括他們未說出來的問題,還有答案貼切他們問題的程度。本來想把問題與答案說出來,但還 是不要的好。

那晚就結束了。

不到一個月,其中一個就應驗了。女孩子與男朋友分手了,而最討厭的是,是因為當晚的男孩子分手的。

第三者會是他這件事情,在那晚我沒有說出來的結果裡 面,說的很明白。 我不說,是因為很多算命的人會照著算的結果走,所以往往有很多敏感部分我都盡量帶過處理,畢竟算的人通常都是自己的朋友,當結果不好的時候,都會希望能給 對方一定的幫助,所以會讓一些事情不要說清楚。反之給對方一些正面的建議,或許我這樣不好,但是不去提,往往是最好的。 但每次卻都實現,不要說是應驗。自從自己上了大學比較常研讀那些書之後,得到一個心得。往往算命的重點不是在算命本身,而是聽者本身。聽者希望聽到他想聽 的答案,但算出來的卻往 往不是那樣的結果。

以前一個會算命的長輩告訴我一句話,會算命的人,就算他沒有工具,也是屬於看人看很準的那種 人。這種人對於人的敏感度比較強,所以往往和你聊天,或是簡單的接觸,就可以深知妳的個性等等。這是某些人的特質,當然我沒有。我有工具,但工具卻往往是 那麼的直接而明瞭。明瞭的告訴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循著正道去走,但人就是這樣,當局者迷是最容易犯的過錯。

就像我自己曾經給自己算過的一次一樣,明言如果我不改過自己個性中的缺點,將會失去重要的東西,孤獨一生。或像是另一次的媾卦一樣。現在看來,就像是正中 紅心一樣的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