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03

求職指南─什麼公司要小心?

※ 本文轉錄自 [salary] 看板-kkcity


求職指南─什麼公司要小心?

【洪志鵬】

我寧願找一個某一種「舊東西」的高手,也不要一個今天宣稱「會Java」,明天號稱「會XML」,履歷表經常更 新的牆頭草。

之 前有機會到幾所大學對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們演講,內容偏重於介紹Java技術和發展趨勢。研討會後同學們的問題卻大都關於對未來發展和就業趨勢的迷惘,例 如「未來幾年市場上最熱門的行業和科技是什麼?」、「在學校裡要專攻什麼方向最有用?」類似的問題,我想就是李遠哲或是張忠謀也沒辦法給答案。依我的意 見,與其被動地去跟隨潮流,不如乘機會充實自己打好底子,建立將來創造潮流的基礎。

研討會中有同學的建議是多注意國內外求才廣告,可以藉 此瞭解就業市場的需求。不過我認為這種需求頂多只是一年內的方向,說老實話,絕大多數廠商都是很短視的。所謂的求才廣告,只是把當前正紅的技術名詞拼拼湊 湊的大雜燴。大家想想兩年以前,有哪家要找會玩 Linux的人?當時大多數公司擁抱微軟,把UNIX當成科學怪人玩的東西,嘲笑UNIX多複雜難用,市場已經快被NT搶光了。現在呢?絕大多數ISP, ASP都是各家UNIX的天下,低階的Linux市場更是炙手可熱。Java也是一樣,一直心存觀望的國內廠商,到去年中才認清Java的價值。現在大家 去翻翻求才廣告,有多少是要找「會Linux」、「熟Java」的人?這樣後知後覺的求才資訊,能提供我們什麼有
用的指引嗎?我十分懷疑。上星期我竟然看到某家電信廠商要找「會WML」的人,「WML」是多麼新的標準,怎麼會有現在就會WML的人才呢?

我 們公司一直都在找人, 我們部門現在正在找Java專職講師。但是我找人的時候,不會去找號稱「會Java」的人,因為什麼叫做「會」?如果是一個新的東西,不可能有豐富的經 驗。所以與其找一個「會Java」的人,不如去找一個學習能力強,而且有豐富C++經 驗的人才。因為C++也是功能強大的物件導向語言,有多年豐富的C++專案實作經驗,很容易可以跨進Java領域。所以我寧願找一個某一種「舊東西」的高 手,也不要一個今天宣稱「會Java」,明天號稱「會XML」,履歷表經常更新的牆 頭草。其實C++、Java都只是工具,真正有價值的是你利用這些工具做出什麼樣的東西。例如做過醫療方面的產品,對醫療市場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或是寫 過影像處理的軟體,將來這領域的經驗、知識絕對是別人在短期內學不來的。這就是所謂的 「
Domain Knowledge」(專業知識)。

所 以回到同學們的問題,在學校要學什麼將來才有用?有些趨勢專家會告訴你將來的市場是在什麼無線通訊或是生化科技等等,我勸大家別相信這些事後諸葛的話。資 訊科學有太多具挑戰性的領 域還待開發,例如人工智慧、機器、翻譯等等,而這些領域需要的基本工夫和其他軟硬體領域一樣,是數學/程式語言 /演算法……等等,唯有打好蹲馬步功夫,再找一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鑽研。即使將來無法應用所學,相關的學習經驗也會讓你很容易跨足其他領域。這樣總比老是 跟著目前當紅的技術跑得團團轉好得多。老是學最新技術是學不完的,Client/Server、OOA/D、RDBM、TCP/IP、HTML……人生苦短,老是在K別人制訂的東西未免太累了,您說是吧?

所謂「民意如流水」,一個真正偉大的政治家若沒有自己的主張和信仰,只會口口聲聲說 遵循民意,他只是一個一味討好大眾的政客,遲早被翻來覆去的盲目的「民意」淘汰。所謂的「市場潮流」變動得比民意還快,有時候比民意還盲目。

就 在這短短兩年內,我已經看過好幾家所謂的「網路公司 」從樓起到樓塌,它們的共通點,就是都很快地在「跟隨潮流」,從立志變成台灣第一Portal site,針對Y世代提供五花八門的服務,到「PUSH技術」(有誰記得它的內容?),一個接一個目不暇給的「潮流」,自己卻一直沒找到自己的長處,建立 自己的核心技術,當然沒法定出自己的方向。我們看看當前的網路公司,這一套又來了。手機上 網,免費網頁空間,一大堆求職網站,再來是ASP,兩年之後會消失不見的公司,我幾乎現在就可以點出名字來。

所以網路公司真的是金飯碗嗎?值得放棄自己原來的專長,跳進網路行業的大漩渦嗎?好公司很多,但是亂七八糟的公 司更多。至於怎麼判斷誰是好公司?如何決定該不該去那些公司上班?我想很難有一個精確的判斷方法,不過以下我提 供幾個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參考一下:
當你在報紙或網站上看到某家公司的徵人廣告時:

──如果 所需條件像是一大串最新科技的組合,這種公司要小心,例如「需精通 Java/XML/Win2000/Linux/WAP/Bluetooth……」。

──如果只寫「本公司為跨 國企業……」,或是「本公司位於美國矽谷……」,卻連公司名字也不敢寫出來,這種公司要小心。

──如果把「本公司即將上市上櫃……」放在最前面,這種公司要小心。

──如果回信的Email地址 是hotmail或是其他免費電子信箱的帳號,這種公司要小心。

──同樣的道理,如果公司 網頁是掛在免費網站上的,這種公司要小心。

當你到該公司去面試的時候:

──如果公司裡的人看起來都很年輕,但是拿出名片不是總監就是副總,這種公司要小心。

──如果對方一直強調的是公司的幕後老闆是一個超級有錢,卻和科技產業無關的名人,這種公司要小心。

──如果對方一再誇耀自己是從某家大公司跳槽過來(或是自行創業),然後放棄了多少在舊公司的股票,進而大罵舊公司多麼沒有遠見,這種公司要小心。

──如果談到薪水,對方表示薪水不高 (或很低),但有豐厚的股票配額,公司即將上市上櫃,這種公司要小心;如果公司是要到「那斯達克」上市,這種公司更要小心。

──如果談到薪水,對方開出的價碼是一般行情的一倍半以上,這種公司也要小心。因為可能這種高薪領不了多久,大家都得領遣散費。

求職是一門大學問,有時候這些經驗還滿好玩的,希望大家自己去體會。

(原載於2000年6月8日JAVA週報)

【2003/01/14 寶瓶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