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03

下水道(上)

下水道(上)

「你說什麼?」我實在無法接受我聽到的這番言論。

「我是說真的,你難道都沒有想過這種可能性嗎?」阿德信誓旦旦的問了我。

很多事情,我可以接受其背後有可能有一股我們無法理解的力量在推動著。就算是政治、金融、社會甚至是一般的娛樂我都相信有所謂的幕後黑手這種東西。

可是我真的無法苟同眼前聽到的這番看似無根據的論調。

我很久沒有和阿德聚餐了。從上次的婚禮到現在,算算大概也兩年了吧?這個社科院的研究生每當看到他手邊必定會帶著某本某某社會科學的書籍。頂著黑框的大眼鏡,總是穿著輕便的獵裝加上一條牛仔褲,口袋裡永遠有條口香糖的這個傢伙,常常會冒出令我深思的看法。

比如說,前一次見面,是在朋友的婚禮上,兩人坐在一起吃著喜宴時,他突然間拿起紙巾擦了沾滿蒜蓉醬油的嘴巴,嚴肅的告訴我說:

「你知道其實人的思想是可以監聽的嗎?」

如果我是剛認識他,我一定當他是神經病而置他於不理。可是偏偏我從大學就聽他的「德氏怪談」直到現在,所以當然是沒什麼異常的感覺。

「怎麼監聽?」一如往常的我應了個頭讓他繼續說下去。

「這道理很簡單,」他轉身面向我,順便夾了片鮑魚邊吃邊說,「人的思想就像是個廣播系統,每天二十四小時對外發送你腦中的思想,但是因為這種頻率非常的奇特,而且每個人的頻率皆不相同,所以一般的收音機或是雷達系統這種東西是完全沒有用的。」

「那....怎樣才能接收的到呢?」我一邊喝著煲湯一邊問他。

「這個啊,其實也不難。由機器所發出來的頻率,是由機器來接收的,而由人發出來的頻率,當然是由人來接收的啊!」他越說越興奮了,我覺得。

「由人發射的頻率,必定要由可以接收的人來當作接收器。所以只要尋找出具有這種天分的人,再藉由他來接收一般人的思想,那這不就是最好的監聽嗎?」

他說的滿嘴口水,我聽的也是滿腦子漿糊。

這種似是而非的想法,長久以來都一直存在於阿德的腦中吧?我想。基於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道理,有他這種思考家,也就有我這種聆聽者來呼應他的nonsence,所以幾年以來,每當有機會相聚時,他一定會抓緊機會向我闡述他的種種理論。

但是聽了這麼多年的「德氏理論」,我也沒聽過像今天這麼讓我無法接受的理論。

「你知道下水道的設計,其實不止是為了排水而已嗎?」是嗎?我倒是沒有聽過。

「根據我將近三年的追蹤,所有下水道的渠道架構、連接幅緣、出入口分析等等的資料,還有所有的建築歷程,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嗎?」什麼?我倒想聽聽。

「下水道其實是為了要....」


說到這裡,阿德突然間眉頭緊縮,緊張地四處張望,好似有些什麼東西在監視他一樣。

「還記得我告訴過你的思想監聽嗎?」當然記得,怎麼忘的了?

「這東西....和下水道有絕對的關係!」你說什麼?

我實在無法接受我聽到的這番言論。

「我是說真的,你難道都沒有想過這種可能性嗎?」阿德信誓旦旦的問了我。

很多事情,我可以接受其背後有可能有一股我們無法理解的力量在推動著。就算是政治、金融、社會甚至是一般的娛樂我都相信有所謂的幕後黑手這種東西。

可是我真的無法苟同眼前聽到的這番看似無根據的論調。下水道和所謂的(根本是尚未證實的)思想監控有關係?

坐在露天咖啡廳的座位上思考著聽到的「新」「德氏理論」,無法苟同的我,第一次對阿德的話有種反感的想法。太荒謬了。怎麼可能一個都市計畫中的龐大建構是為了來監控人類的思想?

「你知道嗎?自從我發現了這件事情以後,我真的都不敢在二樓以下的地方討論這件事情。」為什麼?

「大概是兩年前吧,」阿德神情依然緊繃,環伺四週的地面,眼神停靠在路旁的下水道排水口,嘴巴依然說著話,

「我發現了這個事實,和我之前發現的思想控制有著絕對的關係,從那天開始,我就知道,他們盯上我了!」

「我 每當出門時,就覺得有什麼在監視著、注意著我。在路邊攤時有這種感覺,在路上走著時有這種感覺,在市場買菜時有這種感覺,我快瘋了!」臉上透露出倦容 和無助的阿德,讓我瞭解了一件事情,他走火入魔了!他的德氏理論,已經不單單只是他無聊時的幻想,現在已經侵入骨子裡,變成一種病態,一種影響他思想的腫 瘤了。

「我不能在這樣下去了,我需要將這件事情公諸於世,讓所有人都知道!」他狂抓著三千煩惱絲,無厘頭的動作讓身旁喝咖啡的客人紛紛朝這注視著。

看著眼前如此無助又好似瘋狂的阿德,身為他多年的朋友,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好。如果我贊同他的想法,那只是證明我和他一樣的瘋狂。如果不讚同,那似乎又有點太違背我的原則。

當晚回到家中,記憶一直和下午阿德所說的事情過意不去。下水道?這有可能嗎?如果我相信了他,那代表這麼多年來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間接的相信了嘛!怎麼可能呢?

洗完澡後,坐在書桌前開啟電腦上網收信。廣告信、朋友寄的信、廣告信、廣告信、廣告信....

Mind Control....Mind Control....在心中嘀咕著這個名詞,索性上了Google,鍵入"Mind Control",國外網路上充斥著思想控制的言論,不過大部分都和政府組織有關,所用的技術也都是遠端監控,並沒有看到阿德所說的「運用有辦法接收頻率 的人」的方法。

看到搜尋網頁的最後一頁,有點感覺自己無聊起來。

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嘛!

一覺醒來,什麼都忘了。早上忙著準備上班,心中也早忘了昨日的瑣事。搭上公車,恩?今天的人好像多了一點。現在有很多上班族男性搭公車嗎?看看身邊的乘客,每個都是一隻公事包一份報紙的。早餐店也是,捷運站附近也是,連公司大樓附近也都是。

怪。

一進辦公室,看看桌上的報紙。天啊!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看到了什麼!

「中年男子陳屍某路段下水道口 頭顱慘遭碾斃」

而那個所謂的中年男子的姓名,就是阿德。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