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0

深灰色

認識深灰色,是在五年前。

還記得當時剛考上高中,脫離了國中生制式的生活,瘋了一個月後,第一次期中考的成績居然低到了無法想像的谷底。那 到成績單的那個下午一直到放學整個人都是了無生氣,心中無法接受如此殘忍而又血淋淋的事實。

走出學校,眼前的世界儘是一片的黑暗(其實天色本來就很昏暗)。那條從學要搭公車回家的紅磚道也像條無盡的人行道 般變得慢成而無止盡。腦子被一堆堆的紅字壓的無法運轉。天色灰暗也像是在加深心中陣陣的無奈。一路上,都是這樣。

想到以前在學校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那種意氣風發的感覺,現在都跑到哪裡去了呢?到底出了什麼事情了嗎?我想不通,在數著紅磚道和低頭深思的路上,我一直都想不通。

想到等等回家後爸媽的臉會變得多難看,可能又會因此而吵架;或許我可能會被禁足;或許有可能會被退學....

啊~~好煩!好難過!

突然停下腳步,看著就在眼前不遠的公車站牌,抬頭看看天空中灰暗的雲。我不想回家。這大概是第一次在疲憊的一天過 後第一次油然而生這種想法。對!我不想回家,我只想要儘量逃避時間的壓力,儘量在我的限度內逃避即將要面對的責 備和難以忍受的痛罵。我不想回家,我跟自己再說了一次。

越過站牌,我背著背包朝西門町走去。

在萬年裡了無目的的閒逛、淘兒內試聽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音樂、又到誠品買了一本小說,時間就這樣子不知不覺的過去。

看看手錶,10點了。還能去哪呢?身邊的學生都已經搭上公車回家了;一對一對的男女也都牽著手在機車停靠區牽著車 子準備離去,而我還在這裡,在沒有目的的地方想著下一個能夠讓我暫時忘掉時間存在的目的地。

走著走著,發現幾個小時前侵襲著我腦袋的想法,現在又重重的回到我的大腦裡。覺得自己無助、希望能打個電話給朋友 聊聊天,想唸著床的味道,眼前一陣的黑暗,腦中一片無聲的回應。

然後,我看到那家小而不起眼的咖啡店。

深灰色的招牌、黑底色印字的店名,想是在回應我此刻的心情。

「你知道我現在的心情很Down嗎?」我問他,有點不禮貌。

「我瞭解。嗯....別多想了,何不進來坐一坐呢」深灰色的他對我說著,臉上帶著微笑。

我推開玻璃門,迎面而來一陣濃郁而帶有深度的咖啡香味,店裡沒有音樂,沈默是唯一的的配樂。深黑色的桌椅、帶著昏 暗燈光的陪伴、鐵灰色的櫃臺和打著淺灰色底字的Menu。一切都向是為了我此刻低落的情緒所設計的空間。

「Cappuccino,謝謝。」

坐在靠入口玻璃門,可以看到大街的位置。有點疲累的眼神望著街道上來往的人群。

聞著帶有肉桂香的咖啡,看著杯中淡白色的奶油,嘴裡有著甘澀的特殊香味。

很奇怪,心情忽然變得異常的平靜。

或許是因為那比我更厚重而沈甸的桌椅、或是那黑色的咖啡杯、亦或是那映在玻璃上的這一切,都在轉瞬之間安撫了我動 盪不安的心。

他朝我走來,帶著微微而關懷的笑容。

「想開點,這只是眾多挫折中,可能是最小的一個了。」他說。

嗯。我在心中說著。看著浮在咖啡上的奶泡慢慢的停止漂動的這段時間,我可以感受的到心中那不安稱陀也似乎漸漸的停 止了擺動。

「掰掰。」離開時我對他說。

「嗯。」他微微的點頭,說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