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0

流浪者之歌

他,在自己的靈魂中流浪,為了追求終極解脫, 歷經誘惑、無常和虛無幻象的折磨,他終於看見了自己靈魂中的不安本源,也看見了自己的本來面目。
----------------------------------------------------------------
這是【流浪者之歌】封面的一段文字,簡短、清楚的介紹了整本書的大綱,也讓還未閱讀過的讀者能夠更清楚的瞭解這本由194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著名的德國現代作家 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於1922年所所創作的小說所要表達的主旨。

書中將主題放在一名印度的婆羅門之子悉達多身上。敘述在他的一生中,為了尋找「自我」所展開的歷程。中文書名翻譯為【流浪者之歌】,乃是要強調主角立場所 做的改變,其實英文原版的書名是為【Siddhartha】,即為本書主角的名字,而這個名字也是佛教創始人釋迦摩尼在俗世時的凡名。作者以這個名字做為 主角的名字,佛陀的背景作為本書主角的背景,在我的看法,作者是希望讓我們能夠更快速的進入狀況。但是,本書並不是一般的佛教讀物,讀完全書後,大家將會 瞭解,作者選擇印度這個極富東方社會氣味的國家、年代是佛教剛成立的西元前為背景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個人人苦求解脫、昇華的年代裡,尋找「自我」這件事情所 帶來不同的觀感。

作者從主角悉達多的青少年時代開始述說他如何的希望能尋找到自我,在經歷過深山的苦修、沈思、冥想和所有同為苦修者的沙瑪那的生活後,主角仍然沒有辦法找尋到他真正的、隱藏在他體內身處,而也是他最希望能瞭解的、沒有人能教育他、替他尋找的自我....

我想,這是一本非常值得介紹的好書,內容非常的直接而又充滿了深思的文字。如果你以小說的立場來看這本書,那這本書的時間結構、人物強性及故事性都非常的 值的一讀,如果你以哲學的立場來檢視這本書,那作者所傳達的意念—尋找自我—中所帶的哲學思維,我想也是非常的適合一般大眾來閱讀的。
----------------------------------------------------------------
每個人的靈魂都是不安的種子
屬不清的誘惑和自我毀滅基因
埋在我們的靈魂深處
當我們孤獨、失落或徬徨時
它們就張大血口要吞噬我們的一切
然而,悉達多卻勇敢的對靈魂中的敵人
他用真心和無比勇氣
為人類的漂泊靈魂
找到一條終極安心的解脫之路
---【流浪者之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