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Flock, 社交網站重度愛好者必備瀏覽器

社交網站雖然在我個人的定位裡是一種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的Web 2.0產物,但這種東西大家也知道,現在誰不用啊?你跟朋友出門帶幾台數位相機出門快快樂樂的拍拍照照,回家的時候叫朋友傳照片給你一定沒人理你,叫你上flickr、Picasa Web Album或是各式各樣的網路像簿自己去下載;每個人都在Blogger、無名小站、Pixnet或是其他多如牛毛的網誌(叫習慣了,還是偏好Weblog的真正意譯)上寫下自己每天身為小市民的心聲;分享、分享,什麼東西到了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的世界裡面都在分享,照片分享、網誌分享、家庭影片分享(Youtube)、書籤(del.icio.us)分享、嘰嘰喳喳的片段話語也可以分享(Twitter)。覺得這樣每一種分享的東西太分散?那你可以選擇吃到飽的社交網站像是Facebook(較多加拿大的留學生使用或是已經在職場打拚的,留美的喜歡用MySpace,尤其是年齡層低於22歲的),裡面包山包海,還有一堆Third Party Developer專門為Facebook設計的Plug-In讓你在Facebook的世界裡面整天跟朋友玩東玩西,反正,就是Social咩!

所以大家會發現,如果你是一個社交網站重度使用者,你每天需要花很多時間去Check每一個網站,Login N百次,就算你知道Firefox可以加載一堆的Add-On來輔助,老實說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上Mozilla去尋找這些附屬工具,要是...?

對啦,就是有人(而且搞了一間公司來做這種事情)幫你想好了,Flock!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這句國中大家都學過的英文成語『物以類聚』還記得吧?這就是 Flock 這個瀏覽器的意義,也代表了社交網路成形後大家對這類服務的需求間接形成了 Flock 瀏覽器的誕生。

Flock 瀏覽器基於 Firefox 上的『客製化社交網站瀏覽器』,不錯吧?有人幫你客製化這種東西,方便懶人及重度使用耶!



Flock 的團隊聲名,只要Firefox有更新,Flock就會隨著更新,根據 Flock.com 的 FAQs,我們可以瞭解 Flock 團隊對於 Mozilla Firefox 核心的更新進入 Flock 的作法:
"Our goal is to release a tested patch for Flock within 48 hours available on the website and as an automatic upgrade."

而我開始使用 Flock 的時候,版本為1.0.3,而今天剛好遇到更新上1.0.5,可見 Flock 團隊的確有做到他們的承諾。這對許多使用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你是一般或進階使用者都一樣,這類型的社群版本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除了經營團隊的客製化程度以外還包含了團隊能不能及時的將 Mozilla Firefox 主幹體系的安全性或是版本更新納入在客製化的更新裡面。很多人可能覺得奇怪,如果這是以 Firefox 為基礎那只要能自動跟 Mozilla 更新不就好了?其實不是這樣說的,許多客製化的社群版本往往只有小規模的客製化,例如在 CPU 的指令集還有執行效率上下手,外加了幾個預載入的 Add-On ,所以大部分的狀況下都可以跟著 Mozilla 更新完成版本升級;可是像是 Flock 這種大規模的功能性變異社群版本,如果經營團隊無法釋出社群更新,那到最後一定會出現許多相容性的問題,因為他客製化的範圍不只是加入幾個 Add-On 而已,而是嵌入了許多客製化的功能。廢話很多,讓大家瞭解一下而已。我們繼續看看 Flock 的功能吧!

耶!整體的 Theme 不同了,這是一定要的,不然怎麼特立獨行?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有類似 Firefox 的部分,也有新增的部分。



尤其是在左邊有多了一個工具列是針對社交網站的功能。



有九個不同的工具列圖示,從左到右分別為:

1. My World: My World 類似像是一個動態的瀏覽狀態頁,方便使用者每次執行 Flock 之後可以快速的從這邊存取 Flock 支援的各項社交網路功能。



2. People Sidebar: 這個 Sidebar 可以連結到 Flock 支援的幾個社交網站,Facebook、Flickr、Youtube、Twitter等。每一個社交網站功能區內都可以直接存取到一定的功能。



例如可以直接從 Facebook 功能區存取你的 Message、 Pokes、 Friend Requests、 Group Requests、 Event Requests;還可以直接從這裡上傳你的圖片到 Facebook 像簿,而且可以看的到你所有的朋友清單,方便你直接從 Flock 內對朋友寄信、送禮物等等; flickr 可以快速的上傳照片、閱讀照片的留言還有存取信件;Youtube 可以直接看到你的上傳影片資訊;twitter 可以直接嘰嘰喳喳、看到朋友清單、還有存取新進的嘰嘰喳喳(嘰嘰喳喳=Twitter)。

3. Media Bar:



想快速存取瀏覽你的網路像片或是影片嗎?針對擁有 Facebook、 flickr、 photobucket、 Truveo、 Youtube的使用者,你現在可以直接在 Media Bar 裡面看到你的美好回憶囉!

4. Feeds Sidebar:



RSS Reader? 這好像是一定要的啦,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5. Favorites Site Sidebar:



你不只可以看到本機端的書籤,還可以存取 del.icio.us 上的書籤清單,而每次當你新增一個書籤的時候,還可以選擇是否要同步存取至 del.icio.us。



6. Account and Services Sidebar:

除了剛剛已經介紹了關於 People 的服務以外,請看 Flock 支援的其他社交網站,都可以在這邊檢視你的帳號還有服務,順便在此你可以審視一下你到底有多痴迷於社交網路這種鬼東西。總共有15種服務,10分以上的要 檢討一下了,你們這些人真的是太痴迷,太銷魂了。(zeelot:我....只有7種,好險好險)



7. Web Clipboard Sidebar:

網路重度使用者症狀:看到什麼都想留下來品味,所以你需要一個可以讓你想喀闢什麼就喀闢什麼的功能,請享用網頁剪貼簿。拖拉一下,就可以拉進你的 Sidebar 裡面。這功能跟 Google Note 功能有點類似,差別在於選擇 Flock 就可以擁有 Web Clipboard ,要 Google Note,請自己去裝....在我看來,我要的是功能,誰提供的倒不一定重要啦。



8. Blog Editor:

不要懷疑,這篇文章當然是用 Blog Editor 撰寫發表的,不然自己在那邊講這東西多方便多方便可是還是上 Blogger 去發表文章似乎有點跌股? 這類的功能以前有過 Writely.com ,我也在 zeelotblog 上介紹過,不過我是覺得這方便很多,內建咩! 微軟不都這樣綁死你的?現在社交網路瀏覽器也來這招喔!



透過 Blog Editor 可以發佈到許多不同的網誌,例如剛剛你在 Account and Services上看到的,而且如果你像我是使用 Blogger,還可以看到這種東西:



對我來說是個好東西就是了。

9. Photo Uploader:

有支援網路像簿網站還不夠的,上傳支援一定要具備。



除了以上介紹這些以外,還有沒有什麼不足的呢?你可能可以洋洋灑灑寫上一整篇,不過我想應該會陸陸續續的在後續的版本支援進來吧?對我來說,唯一的不足是我是另一個社群網站LinkedIn的會員,這是一個專業人士社群網,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員而想要透過Flock來存取一些資訊的話,那你會需要這個LinkedIn Companion for Firefox,他會在你的Flock 工具列多出一排功能。



OK,Enjoy Flocking...

Blogged with Flo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