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07

An Inconvenient Truth

老實說,我這一年真的變成一個很不負責任的Blogger。

這一年半因為工作的關係,幾乎都沒有什麼時間來維護自己的Blog,我想我最對不起的人應該是我自己才對,偉大的夢想(笑)就這樣荒廢了....

不爭的事實常常就像這樣擺在我們眼前,一個不負責任的Blogger,荒廢的Blog。好,我會檢討。

不過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面對其他的事實,面對我們居住的環境的事實。關於我們的地球,關於我們的環保。

很奇怪,以前我聽到環保議題的時候,我真的會有一種感覺,好似那些環保團體都喜歡擴大問題一般,然後常常心中跳出個問題:

我們的地球有這麼糟糕嗎?這一切真的如那些所謂的專業人士講的一樣嚴重嗎?

當然很明顯,那時候的我年紀還小,還是個井底之蛙,不太懂得牽一髮動全身,或是所謂的蝴蝶效應這種事情,也不懂所謂的二氧化碳與地球溫度的關係,更不懂汽車的廢氣排放量與南北極的冰帽有什麼關聯性,直到2006年的某一天我看過這部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台灣翻譯:不願面對的真相)。

老實說,大家一定不相信我一開始看這部紀錄片的動機。並不是因為什麼環保議題或是我多關心環保,單純只是因為我非常喜歡看有關演講或是簡報這類的東西。例如每次Steve Jobs在Apple Developer Conference的超然演說、某些電影關於演到某些重要的演講鏡頭例如律師或者是美國總統這類。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現在的工作大部分機會都在向許多不同的人簡報,所以我喜歡多多吸收這類特定的主題經驗來輔助自己的剪報技巧。當然,在我看這部紀錄片之前,便從網路上注意到一些引起我興趣的地方:高爾加上演講。

然後在我和老婆將那片DVD放入Player的那一晚,這一切就再也與高爾或是演講脫離關係。因為這個簡報的主題對我的吸引力還有震撼力超越了我原本預期的一切。的確,高爾的簡報技巧非常的好,簡報的編排還有整體的操作都是屬於高水準,但更重要的是,當晚我上了一課過去地球科學老師沒有機會告訴我們的一些事情:

我們的地球正在生病,而病因是因為我們!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看完這部紀錄片的感覺,我只能說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去看看。看完那部片對我的影響,我可以分享給大家,其實挺簡單的,但是我想只有看過的人才會有感覺為什麼是這些吧。

  1. 我決定未來除非絕對的必要,不然不會購買車子。如果一定要買,Hybrid 油電混和車應該是我唯一的選擇。
  2. 除非有必要,不然我會盡量減少開冷氣的機會。
  3. 在台灣正式開始銷售符合環保性能的摩托車之後,我會馬上將我的四行程摩托車換掉,因為其實摩托車的廢氣排放比重甚至大於汽車。
  4. 未來我希望我能有參與與種植樹木有關的相關組織或社群並協助種植更多的樹木。

非常簡單,但我想這是我能力能做到的一些。我想大家能做到更多,如果對該紀錄片有興趣的朋友,你們應該有注意到我的Blog右下方有一個部分是相關的,大家可以去Pledge,協助該基金會做更多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