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Mozy, 線上備份你重要的檔案



備份資料這種事情我預料永遠都離不開資訊的話題圈,過去你會嘗試從 160GB 的硬碟切割一塊磁碟區來當作備份區,買一個移動式硬碟或是超過 2G 的隨身碟來當作備份設備,或是透過區域網路從這台備份到那台電腦裡。反正只要能讓你備份就好,不過在這個 CPU 跟頻寬都越來越便宜的時代,線上備份將會成為趨勢,你大概不會希望走到哪都帶著一個硬碟吧?走到哪備份到哪裡這種想法也透過線上備份而實現。

Mozy 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注意看網站上他的三個重要核心價值:Simple, Automatic, Secure. 透過簡單、自動、安全的方式來線上備份你的資料。你只要註冊一個帳號,下載他的軟體,完成簡單設定,然後他就會自動的陸續幫你把資料線上備份而且中間的連線還透過448-bit加密。第一次備份完成之後,只要檔案有變動,他便會執行Incremental Backup 也就是所謂的差異量備份,只備份變動的部分,把重複備份的頻寬省了下來。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尤其自己就是 IT 產業的人,在備份資料這一環,差異量備份是非常重要的價值。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被 EMC 收購的原因吧? 非常符合企業的需求咩!

Mozy 就是這樣的一個線上備份服務,他提供了不同的付費或免費方案給不同的使用者, MozyPro 為商務人士方案, MozyHome 是一般個人方案;另外還有一個 MozyHome Free 免費方案提供線上 2GB 空間,一開始我們當然是先使用免費的囉!

Mozy 線上註冊會員

我會建議你點選上面的推薦 Link 來註冊,這樣你的空間可以多出 250MB 來,我的也可以,最多會多出 1GB 空間給 MozyHome Free 的使用者。

註冊完會員之後,下載 MozyHome 安裝程式,這個軟體非常的重要,你可以透過他設定你的線上備份要如何完成,還有備份哪些資料,然後他就會在背景自動備份。想要還原資料?有很多不同的方式,透過程式來還原或是透過網頁來還原都可以。

使用上有什麼問題大家可以提出來發問,我會很樂意回答各位。Enjoy!

Blogged with Flo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