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06

如何在Xubuntu下順利使用OpenOffice.org2

Xubuntu內建的辦公室應用軟體並不是OpenOffice.org,而是相較之下比較簡單的Abiword 和Gnome Office下的Gnumeric。這兩套軟體都有他獨到的地方,雖然我本身沒有使用,不過其歷史已經其來有至,你可以參考以下這些文件,先熟悉一下內建的這兩套軟體。


如 果你本身已經習慣這兩套軟體,或是有強烈的學習慾望,則依然可以使用的很快樂,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還是OpenOffice.org比較具親和力, 也能真正達到辦公室應用或是MS Office相容的境界。OpenOffice.org現在有第二版,所以你可以依照你的習慣選擇,如果是新手,建議直接用新版的。今天不是教怎麼用 OpenOffice,而是針對在Xubuntu上安裝OpenOffice會遇到的問題還有解決方法。

我們先來看看X怎麼安裝他的OpenOffice:

X:

大家好我叫X,是Xubuntu的新手,不好意思zeelot逼我要來這裡講我的慘痛經驗。

我 今天就想說安裝我熟悉的OpenOffice來使用看看,所以我就打開我的套件管理程式Synaptic,搜尋關鍵字OpenOffice之後,看到有一 大堆關於OpenOffice的套件可以安裝,我照著以前使用Ubuntu或是其他Distro的觀念來辨別,結果我找到OpenOffice.org2 這個套件,選擇安裝之後,結果發現我的OpenOffice.org出現以下問題:

  1. 執行軟體之後首先發現介面變得很爛很醜;
  2. 中文介面整個擠在一起;
  3. 內文編輯的時候,中文字血肉糢糊;

為什麼會這樣?

簡 單來說,官方的套件庫中認為OpenOffice應該都是跟著Ubuntu安裝的,所以他沒有額外針對使用GTK+函式庫的Xubuntu作最佳化,使用 者如果要在Xubuntu上順利安裝OpenOffice的話,擇必須額外安裝openoffice.org-gtk這個套件,這樣OpenOffice 才會有GTK+在背後支援他顯示正確的畫面還有圖形介面。

安裝方法:
  1. 在Synaptic中搜尋openoffice.org-gtk套件安裝。
  2. 在終端機模式下,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office.org-gtk

這樣,你就可以順利的使用OpenOffice.org,Have Fu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