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Xubuntu


許 久年前我曾經是一個Linux使用者,時代的變遷是從高中為了架設BSD主機延續到Red Hat竄紅的年代,那個時候,無論是在個人桌面應用或是伺服器架設上,Microsoft Windows和Linux之間一直有一條很大的鴻溝,無論是親和力、硬體支援度或是技術面上,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一直都是方便、快速、應用面廣的類似同 義詞而Linux對許多人來說則是技術層次高出許多的另一個產物。

不過當年Windows NT還有很多問題,比較上來說,對一個高中生的學習能力,學習Linux並不會相對的比較困難,對我這種喜歡自訂電腦環境的學生族群來講,玩Linux除 了是能力與技術的代表,或許那種整天沈浸在黑暗世界(這比喻怪怪的)的感覺更令我感到特別。所以儘管玩Linux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 時候台灣的網路才剛起頭,想要什麼資料都要想盡辦法自己去挖,沒有Google,中文套件、硬體等支援度非常貧乏的年代),不過本著黑暗武士的精神 (哈),一切都還是順利的進行。

然後突然某一天我發現,世界上出現了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也就是微軟近年來公佈的兩個穩定的作業系統版本。本來就已經佔盡作業系統佔有率便宜的微軟公佈的這兩個版本,加上近年來公佈的.Net架構,更是吸引了許多的程式設計師還有軟體開發商的靠攏。於是更多支援微軟的軟體在市場上出現,更多伺服器加入了微軟的行列。

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我正式和Linux告別一陣子。

而今天興起想要紀錄關於Ubuntu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發現了Ubuntu這個發行版本。

Linux有太多發行版本,可是基本上都有幾個共同的小問題:

  1. 軟體安裝片內容過多。因為是GNU版權,所以能放的都放,但往往沒有考慮到使用者到底需不需要。
  2. 使用族群的設定不清。往往每個發行套件針對的族群還是以玩過Linux的人才比較容易上手,一般不太會電腦的使用者往往是被忽略的族群。
  3. 視窗環境(X)對剛從Windows轉換過來的使用者上手程度不夠具親和力。
這些原因,其實還有更多其他的阻力,只是我的能力列不出來,都是現在Linux還沒有辦法獲得那95% 還在使用Windows的「普通人」注意的原因。

不過Ubuntu在上面這三點上,的確有其優勢。每個新的穩定版本都只有一片光碟或是iso,使用族群很清楚就是針對一般桌上電腦使用者,視窗環境長的幾乎和Windows差不多。這些原因大概就是Ubuntu為什麼可以在短短兩年內快速獲得大眾使用的原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