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6

用Gmail Chat 整合MSN, Yahoo!,AIM,Jabber

這圖片看來還挺好笑的,我自己亂改的。不過先說,版權歸各公司所有,大家笑笑就好,有侵權請告知馬上砍。

今天要談的題外話是,即時傳訊的意義在哪裡?我個人認為是文字包含的訊息,用即時傳訊聊天的重點是靠文字達到聊天的效果,如果是線上會議或是靠即時傳訊達到工作上訊息溝通的話,那文字所佔的重要性更加重要。

不過隨著 MSN 一版一版花俏的更新, Yahoo! Messenger 一版一版更花俏的追趕,許多使用者已經花過多的時間在「花俏化」自己的即時傳訊軟體,大量的圖文字還有表情符號,甚至還有許多遊戲等等的功能,豐富了即時傳訊的附加價值。不只花俏化,還有因為這些公司的改版,一版一版的更新,使用者也得「追新」,才能使用接下來的功能,或是趕上所謂的潮流。國外的狀況大概八九不離十。我不是美國用戶,所以不太清楚AIM的發展,ICQ已經是許久年前的產物,離我們這些微軟化國家有點距離,而Jabber這個Linux上的大IM軟體也是一股清新的勢力。

然後是Google Talk。這個IM界的孩子現在出現,勢必是要搞一場大的,我不知道他未來要幹嘛,我也不是很在乎,不過我喜歡Google Talk最大的原因,呼應我文前所說即時傳訊的重點,單純就是聊天,不要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除此之外,他還結合了Gmail而有了Gmail Chat,讓你不需要安裝任何的IM軟體就可以達到IM的需要。換句話說,真正的「Instant Messenger Anywhere」。

不過我想這世界上有些人只想單純的聊天吧?至少我就是其中的一個人。以前是用過很多整合性的即時軟體像是Trillan等,感覺都不錯,不過基本上來說,你還是需要在你的電腦上安裝軟體,而且無法帶著走,有其不方便性。而最近我發現了一個更好玩的東西。用Google Talk(或是Gmail Chat意思也一樣)整合你手中有的MSN,Yahoo!,AIM,或是Jabber。

為什麼可以這樣?原因是因為Google公開了他們的Google Talk伺服器資訊,以便與Jabber的用戶做溝通(不過Google Talk本來應該算是一種Jabber吧?),而在Jabber的世界裡面,有許多伺服器有所謂的Transport(我不會翻這種字彙,請有能力的人幫忙一下)功能,可以用Jabber溝通MSN,Yahoo!等即時傳訊的功能,所以結果便如下所示:

Google Talk <--溝通--> Jabber <--溝通--> MSN,Yahoo!,AIM
↖------Google Talk可整合MSN,Yahoo!-------↗

你現在有沒有突然想到一件事情?Google Talk幾乎等於什麼?沒錯,Gmail Chat。這才是重點!而透過Gmail Chat整合其他即時傳訊軟體有什麼好處?
  1. 你無須安裝任何即時傳訊軟體,無須整天換新版,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以聊天又不限於某一個即時傳訊。
  2. 聊天紀錄會存在Gmail裡,就算你用Google Talk或是等等會介紹到的Psi或是任何其他Jabber軟體或是IM整合軟體聊天時,Gmail Chat都會幫你紀錄下。
  3. Instant Messenger Anywhere~
  4. 擺脫那些煩人的表情符號,來電震動(我真的很討厭這個),還有隨之而來的一堆外掛。
  5. 現在許多企業都檔MSN或是Yahoo!的連線,你用這種方式,他檔不到!讓你完全有理由打著辦公之名為聊天之實!(是否這樣會教壞小朋友?)
這個才是本文的重點,用Gmail Chat聊你的MSN!如果你手上正好有Gmail帳號(沒有?快開口要邀請函吧!),你又是希望一切回歸Zen境界的那種IM神人(請恕我笑一下),我想你可以照著以下的步驟試試看,或是參考psi網站的原文介紹也可以。以下我們拿MSN當例子來一步一步整合。

首先你必須要先下載一套Jabber軟體叫做Psi。這軟體極小,你可以從網站下載壓縮檔解開直接就可以用,不需要下載安裝檔,因為我們設定完之後,你就可以刪掉這東西。不過如果你喜歡,也是可以留下來繼續用。



以上就是Psi的基本介面,乾乾淨淨的。執行之後我們馬上按左下的啟動打開他的目錄,會在裡面找到一個「Account Setup」



點上方的「Add」新增帳號



連線的名稱,我們就輸入"Google Talk"好了



在「Jabber ID」的位置輸入你的Gmail帳號,「Password」位置輸入你的密碼,下面三個選項選起來



在「Connection」的標籤裡面選取所有的選項,並在最後一個「Host」裡輸入"talk.google.com",「Port」的部份是"5223"



在功能表的「Option」裡面要注意一個地方,那就是「Event」功能中的「Auto-authorize Contacs」這個功能使用者要決定要不要選取。如果選取的話,則所有的MSN使用者都會預設被加入,如果沒有的話,則使用者可以在之後完成設定之後手動選取要加入哪些人到Google Talk的行列裡。



然後我們回到功能表進入「Service Directory」裡面,在「Address」裡面輸入Jabber的伺服器位置,在這裡我們輸入"ijabber.com"來試試看。按下「Browse」按鈕之後,便會出現該伺服器的服務,從圖片可以看到該伺服器有沒有提供各種即時傳訊的Transport,如果有提供服務的話,則會出現一個三角形的圖樣。我們在圖例上的MSN Transport圖示上點擊右鍵之後會出現「Register」的選項,選取他!如果你要設定Yahoo!帳號,那就要找有個"Y!"的圖樣。



然後就會出現這個註冊的視窗,在「Username」及「Password」輸入你的MSN帳號及密碼

我該說什麼呢?你完成了!就是這樣。接下來打開你的Google Talk或是Gmail Chat你就可以看到你的MSN帳號裡的聯絡人都上線了。Yahoo!或是其他即時傳訊軟體的設定差異不大,依樣畫葫蘆就可以了!

使用這個方式整合的時候有幾個部份大家可能需要知道的:
  1. Google Talk出現的MSN聯絡人只看的到E-mail,看不到原本的暱稱(對我來說,這是個優點,我不用看一堆字去判斷誰是誰)。
  2. 無論是在Google Talk裡(或是其他用來登入你帳號的IM軟體)或是在Gmail Chat中修改暱稱、刪除聯絡人,另一邊都會自動修改,不過建議在Gmail裡面設定,因為他的Contact裡面有搜尋功能,可以一次大量設定,這樣可以一次方便設定某一個IM帳號下的所有聯絡人。
  3. 這種透過Transport連線的方式會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伺服器的穩定度,如果你在使用的時候遇到問題,例如一和你的朋友聊天他就下線,或是常常上上下下的話,那建議換一個伺服器,至於怎麼找伺服器列表呢?XMPP(也就是Jabber)有提供一份Jabber伺服器列表,你可以挑個離你國家近的伺服器,連線狀況會比較好一點。台灣的朋友,ijabber.com、jabber.no、jabber.cn連線狀況都不錯,如果有台灣朋友使用之後感覺穩定的連線也可以告訴我,我會post在這邊告訴大家,省去大家麻煩。(更新:所謂的連線穩定,重點在於Google Talk伺服器連接到Jabber伺服器之間的穩定度比較重要,所以挑us的伺服器會比較好)。
  4. 如果你要換伺服器,怎麼辦?你要先在你的Psi聯絡人列表裡面選取你的伺服器圖示(ex:msn.ijabber.com),然後按右鍵之後選取「Authorization」>「Remove Authorization from」取消你和伺服器之間的溝通權限之後,再照著上面的步驟登錄新的伺服器。
  5. 你唯一看的到MSN上面的東西除了E-mail以外還有一樣就是在MSN中的<輸入個人訊息>這裡面的資訊,所以如果你希望看的到朋友「狀態」的話,快慫恿大家把習慣改掉,記得暱稱放固定暱稱,個人訊息放狀態。這在我的朋友圈裡已經開始慢慢迴響當中,其實圖利的是我(呴呴)。

使用Gmail Chat時,幾個部份如右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存紀錄,請記得把「Chat History」打開;如果你想要手動設定誰才會出現在你的Gmail Chat名單中,請確定下方的「Auto-add suggested contacts」選單中選取「Only allow people that I've explicitly approved to chat with me and see when I'm online」




說明完畢,希望大家用的快樂用的高興!用Gmail聊MSN真的感覺還蠻爽的....有任何問題的話請留言給我,我盡量幫大家解決,並適度的加入這份文件裡。

參考:

6 comments:

conant said...

回到功能表進入「Service Directory」裡面,在「Address」裡面輸入Jabber的伺服器位置,在這裡我們輸入"ijabber.com"來試試看。按下「Browse」按鈕之後

系統跳出對話框
"you must be connected to the server in order to do this"
請問要如何解決

Kimmy Fung said...

"you must be connected to the server in order to do this"
我也是這樣, 已試了多個伺服器, 請求幫忙

想到就寫 said...

ijabber.com 好像掛掉了
jabber.no 有msn,但是沒有yahoo!

不知道還有哪些server可以用?

Anonymous said...

port 用原來的5222就好

iosian said...

Server list

http://www.jabberes.org/servers/servers.html

Jeremy said...

由於有使用M群的習慣所以需要輸入'/'開頭的指令,不過這好會先被xmpp server過濾掉所以無法順利地傳到M群server,請問有辦法可以直接輸入'/'嗎?

另外請問xmpp server上面掛MSN,隔一段時間會被自動登出(psi沒開),請問是我設定上的問題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