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偷窺Internet Explorer 7



這兩年有關瀏覽器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是的,Firefox。過了一年多之後,大家也漸漸瞭解,Firefox不是個話題而已,的的確確是個有本事的瀏覽器,雖然面對微軟IE高居92%的高佔有率,不過這個開放源碼,擁有插件、擴充套件、佈景主題等等功能的瀏覽器的確硬生生的將許多中高階使用者的眼睛抓的死死的。

不過微軟就是這樣,當你有著超過九成的瀏覽器佔有率,加上Windows XP隨時可以自動執行Windows Update的時候,只要推出一個新的、不需要太厲害、有點沾到現在熱門的瀏覽器功能的版本,我想馬上就可以拉回許多人的心。扣除掉某些生來就討厭MS產品的人,我想並不是每個會使用瀏覽器的人都會想要在IE以外安裝第二套瀏覽器,對嗎?

Internet Explorer 7 beta release已經在MSDN上算是個炒的熱門的話題,不去討論他在layout engine上面的變化好了,幾個主要的變化,我想應該都是其他家瀏覽器廠商緊張的原因。配合下面幾張screenshot來看看好了。

  1. 提供分頁瀏覽功能

  2. 這個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不足的地方,終於在IE7裡面實現了。不過其實我個人認為微軟在這一步上已經有了佈局,如果大家有注意MSN Desktop Search,會發現只要安裝之後,IE6就會擁有分頁瀏覽的功能。而IE7的分頁瀏覽不只這樣,他還提供圖示快速切換分頁,讓使用者能快速的透過大型縮圖來切換或關閉想要的分頁。這個功能上,Firefox並沒有提供。



  3. RSS訂閱

  4. 熱門話題RSS也在IE7裡面出現。使用者在瀏覽提供RSS訂閱的網頁上可以直接選擇訂閱該網站的RSS Feed。


  5. 搜尋工具列

  6. 在右上角提供了可以自行新增搜尋引擎的工具列,欲設有Google Search和MSN Search。測試的時候發現,Google Search輸出正確,但MSN自家的網站跑出來的結果居然是這樣(見下圖,哈)。難道Internet Explorer向W3C投誠了嗎?我想正式版本出來的時候應該絕對不會這樣的。另一張瀏覽Yahoo!奇摩字典一樣出現問題。





  7. 反釣魚功能

  8. 什麼是釣魚(Phishing)詐騙?在Google上輸入會出現一堆教材。IE7推出了防護功能。尾隨SP2之後的另一個保護。





其他的部份,我覺得大都換湯不換藥,不過這個版本,的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補足了許多IE本身的缺點,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希望IE的Layout Engine可以盡量符合標準的W3C協定,這樣許多網站的設計才能夠更加的完善。

No comments: